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朱富燕,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054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校报优秀学生记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军训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江苏省南通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综合业务科科员。

【励志故事】

朱富燕来自农村,那是一个被大山所环抱的村庄,祖祖辈辈靠山吃山,辛勤老实,却也只能维持温饱,上大学的第一笔学费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的,面对捉襟见肘的家庭,朱富燕那时就对自己说,我一定每年都要拿到奖学金。

志存高远行为先

“当你拥有一个目标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浮于思想层面的目标是无法扫清前进道路上的荆棘的,怎样才能让全世界真正为你让路呢?朱富燕给出的答案是:你必须成为一个行动者!

大二时朱富燕在准备考国贸商务英语的时候,每天早起去东湖边晨读,她从未懈怠。早上六点起床,迎着湖边阴冷的晨风,重复着枯燥的学习资料,对于本可以躺在温暖被窝的大二学生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但朱富燕做到了——不被惰性和借口束缚,行走在通往梦想的大道上!

2007年朱富燕参加学校数学建模比赛集训。朱富燕说,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她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精力和毅力;甚至有的时候,为了建立一个数学模型,我们可能要通宵达旦地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那时,她们48个小时里只睡了4个小时。三天三夜,这不仅是智力的考验,同时也是一种意志的比拼,在付出的同时也感受收获的喜悦以及团队的力量。正是这种自觉的行动力,朱富燕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终的参赛资格并获浙江省二等奖。

人无完人亦惜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她对自己的失败经历毫不避讳,她坦诚地微笑着回忆起曾经的挫败。刚进大学时,她兴冲冲地跑去学院学生会面试。结果寝室里的其他人都被录用,她却以失败告终。失落当然是有的,但我这个人比较随遇而安,很快调整了状态。后来被校学生会录用。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是国贸商务英语考试失败的经历。虽然认真准备了很久,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但她还是很乐观地看到了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所得到的提升。她说,她在准备考试的那段时间过的很充实,并且口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得到了比结果更有意义的东西。

失败,不是你跌倒的那一刻,而是你爬不起来的那一刻。在失败中依然能发现过程所带来的美好,此时,真正的失败已经与她渐行渐远了。

苦寒终得梅花香

公务员考试被形容成另一场高考,而朱富燕现在已到达江苏省国税局系统公务员录用的最后阶段——公示阶段。在面试的准备阶段,朱富燕也曾遇到一些困难。首先是没有参加面试培训,可能不了解一些资料和面试流程;其次面试地点是江苏,人生地不熟。但朱富燕积极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说图书馆的资料、网上的视频以及一些学长的宝贵经验;而几次前往江苏的经历也使她心理变得坚强。这次朱富燕是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面试,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细节处的留心以及富有逻辑性的睿智回答,最后她反超第一名,以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进入体检。她一直强调自己的幸运,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纵然有好的运气,若腹内无物,机遇也会溜走。

校报的锻炼也为她面试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二时,朱富燕加入校报记者团,并在一年后获得了“优秀记者”的称号。她说,在校报的日子里,收获了很多。老师和蔼可亲,悉心指点;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校报有很多优秀的人,已考上大连国税局公务员的吴丽玉学姐,一直是她的榜样,在与优秀的人接触的过程中,与人交流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自信心增强。正因为此,才能使她在面试中势如破竹,技压群雄。

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

2009年7月,这对朱富燕来说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她要离开亲爱的浙林,踏上工作岗位。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语言不通,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一切从零开始。本科时期她学习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税务方面大相径庭,这在她刚跨进国税系统的时候,她就认识到非专业出身的自己与其他同事之间的差距,理论匮乏与实践缺失。

要做好一件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是朱富燕一直告诫自己的。税务工作是展现在她面前的一份全新的工作,无论是在办税服务厅的一年时间,还是在综合业务科的工作中,她都坚持税收知识的学习,并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主动向同事学习,努力承担工作责任,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业务素质,2010年,在江苏省国税系统“五员”能手竞赛中,朱富燕顺利进入决赛。

【励志寄语】

当时只道是寻常,再回首却弥足珍贵。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要相信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既然想成功,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用行动诠释信念,以坚持实现超越。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创新之路 上下求索——张业放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