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陈娜娜,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72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曾获校级“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在就读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励志故事】

陈娜娜,山东淄博人,自小长在农村,爷爷患有偏瘫,卧病在床,靠药物维持,奶奶身体欠佳,妈妈有腰肌劳损,不能干重活,只有爸爸一个人靠种地来维持生活,收入甚少。家中有姐妹三人都在上学,姐姐从小身体就不好,还经常住院;每到交学费的时候是陈娜娜最难过的时候,那时候她就对自己说,将来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出人头地,改变家里的状况。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句话就是陈娜娜奋斗的动力。小时候,姐妹三人都在上学,每到学校开学,就是家人最发愁的时候,别人的爸妈只要准备一个孩子的学费,而她的爸妈却要愁三个孩子的学费。陈娜娜说,每到学期开始要交学费的时候,看到爸妈那张发愁的脸就很心疼。小小年纪的她当时就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靠自己打拼,不可以让爸妈失望,一定好好孝顺他们。

2007年9月,她只身一人,来到浙江,开始的时候她也感到过不安,但很快地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以最快的速度来调整自己。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大学四年一直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在学业方面,她也从不甘落于人后,平时除了上课,就是去图书馆看书,基本上是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为自己理想奋斗着。在专注于学业的同时,她也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更有意义,比如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如“收废品、帮助聋哑儿童”活动、“爱绿护绿”活动、“义务家教月”活动等等。她希望在活动中增长知识与提升能力,为将来打好基础。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考研,对不同的人来说具有不同的意义;没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是不会明白的。从3月份开始看书,到次年1月份考试,在这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痛苦了,收获了,成长了。

她每天早上6点起来,吃完早饭去东湖边早读,8点去图书馆看书,中午不回宿舍午休,一直到图书馆关门才回宿舍。这一年来,她和她的“战友们”都是这么过来的。当然,她们也有累的时候,也有看书看烦的时候,也有不想看书的时候,但是她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让自己恢复最佳状态。

当然,只有时间投入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心态,有一颗能够静下来仔细复习、认真学习的心,再给自己制定一份复习计划,每天按照计划表的进度按部就班,保证每天完成计划规定的任务,每天真正学到知识,就是要做到有效率。还有就是要做到信息共享、资料共享。考研不能一个人孤军奋战,这是由考研的长期性决定的。要经常和同学共享考研信息、学习心得、学习资料、学习计划和学习进度等等,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实现双赢。

跨出第一步,便是成功

刚进入东南大学的时候,她很不自信,因为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显得自己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她决定改变自己,让自己慢慢地适应新环境,于时她为自己制定新的目标,勇敢的跨出第一步。

她做过一个小型活动的主持人,从前期工作到找演员排练话剧,再到最后活动的顺利进行,都是她亲自组织和指导的。她说这是对自己的一个很大的突破,因为自己的性格偏内向。

她给APEC成员国的数控师来中国接受培训的培训班做过英语翻译,这对非英语专业的她来说是更大的一个挑战。“站在那么多外国人面前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但当你以平和的心态大胆的翻译出第一句话之后,一切就都很自然了,因为,事先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她还参加过学校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将一个项目从包装到撰写商业计划书,最终将其包装推向市场。当然,这是需要一个团队相互合作的。通过这个比赛,人也成熟了、老练了许多,做事想的比较周全,也懂得人与人之间应该怎样交流和合作。

【励志寄语】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有足够的努力一定会成功。其实,任何人的成功都是靠自己的辛苦和努力换来的。可能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每个人的资质不一样,但是,一个人想要成功,一定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人不怕穷,怕就怕志短。志当存高远,海阔天空,任你翱翔,相信谁都可以成功的。

上一条:带着微笑前行——陈婉丽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