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创新之路 上下求索——张业放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张业放,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72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在大学期间授权的国家专利达150多项,被同学们称为“浙林爱迪生”,先后获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2011年5月份省“高校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竞赛三等奖、省第五届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多种荣誉。2011年5月,加拿大国家智囊团工作人员亲赴我校,对张业放进行采访,并就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问题与他交流看法。他的相关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环球时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导,并被浙江教育频道等网站和媒体转载。本科毕业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国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后来,为了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创新想法,他放弃了博世的优越工作环境,加盟浙江大学的一家机械自动化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

【励志故事】

张业放的老家在浙江平阳的大山里,祖祖辈辈务农,在张业放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在一次下夜班穿过104国道时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跑,车祸在他父亲腿上留下了很大的后遗症,这也造成了张业放家庭长期的困难,面对大学的高额学费,张业放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

坚持如友 困难中求乐趣

曾经每天默默地穿行于教学楼与学院楼之间,一有好点子就立刻拿出小本子记录下来,这个相比同龄人更显几分成熟的男生就是张业放。

张业放说,一有灵感马上记录下来的习惯是从他的偶像——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那里学来的。当然发明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专利申请也非想象那般简单。设计方案一次次的提出,一次次的被否定,一次次的改进。电脑前那个用proe软件画起图来的张业放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而在进行专利检索时,相关内容一出现就有好几百条,这都需要他耐心地一条一条阅读,他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专利数据库等资源,长期驻留于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申请的多项专利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那一本本国家专利证书,都是对前期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而聊起参加过的比赛,总有些事印在脑海忘也忘不掉。张业放跟笔者娓娓道来大一时参加的机械设计比赛。

那年的主题是“绿色与环保”,范围是“厨卫机械、环卫环保机械”。第一学期结束回家后,他便开始经常在自家的厨房里转悠,看看什么地方需要改进,还常问妈妈在使用厨房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问题。大一下学期开学后又跟队友继续寻找方案,最后才定下来做快餐盘的自动清洗、干燥、收集、整理器械。

“由于我们买不到快餐盘的模型,只能依照实际餐盘的大小来设计,由此一来,我们的材料尺寸都很大,记得那时候,两米多长的不锈钢都是我用自行车从钱王街的五金店拉回来的。有一次为了买到合适的同步带,我问遍了临安大大小小的五金店,最后好不容易有一家符合我们的要求了,却因为价格太贵而作罢。”

“那时候还没带电脑,为了赶时间完成作品说明书,只能在大西门外的网吧通宵写。”那天晚上,其它人眼花缭乱的游戏画面与他白色的word页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后来的复赛中,张业放带来的队伍是当年学校几支队伍里成绩最好的,也是其中唯一进入复赛答辩的队伍。“这也许是对我之前一学期几乎跑遍临安所有五金店、度过数不清的通宵之夜、右手食指被铣床铣掉半个指甲、双手手臂被机器刮出鲜红伤口、甚至在梦中都在思考设计方案的最棒的回报吧。”

师友相助 创新永不止步

创新发明的道路上,张业放并不是独自一个人,身后还有众多热心的老师及前辈指引着他前行的方向。

张业放说大一刚进来的时候,认识了范兴铎老师。中间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跑到他的办公室,拿出他从小学以来积累的两大本厚厚的创新点子,一个个与他交流。“范老师总是仔细听我的讲解并一一指出存在的问题,同时给出自己的意见。”他们在交流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两三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快十一点了,他匆忙赶在寝室关门前跑回去,而老师则还要为准备次日的课忙到凌晨。“能遇见这样的老师是我的荣幸,也只有不断努力才不辜负他的期望。”大一参加省机械设计大赛时,初出茅庐的他一做就是一个两米多长的洗快餐盘的大家伙,碰到问题,他的导师李映平教授总能悉心地指导他,李教授渊博的知识让他受益匪浅;班主任洪灵老师同样给了他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时,他们常一起讨论,比较不同方案的利弊;毕业于工业设计专业的辅导员俞以撒也总能从自己的角度给张业放很好的建议。此外,他还结识了一位有着二十多年专利申请经历的前辈,在他的指导下,张业放的专利文本书写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学校的领导也一直关心着他的成长,校党委书记宣勇同志在刚上任不久,就亲自到他的寝室关切地询问学习科研情况及未来的打算并给予鼓励。“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绩。”他非常庆幸有老师和前辈的帮助和鼓励,也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充满信心。

在张业放的眼中,创造性的脑力劳动比重复性的脑力劳动更有价值。 “困难、对手是前进的动力。自信!不怕困难,战胜对手。”是他时常放在嘴边对自己激励的话语。

谈起理想,成为发明家、两院院士是他的理想。虽然,他感觉现在的自己还不是最优秀的,但却不妨碍他的心去承载一个伟大的理想,一个毕生奋斗的目标。

播撒火种 用心感恩学校

张业放是幸运的,有这么多的老师、前辈、同学相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也不忘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心得体会。尤其是面对自己较为熟知的专利申请方面的问题,他总是悉心讲解,把自己大学以来积累起来的宝贵资料毫无保留地给大家参考。至今,他已经指导协助我校9位学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4项。

采访于此,他提起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向温家宝总理建言:“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 张业放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在发明上取得的成绩更是微小的。我很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师生对我的指导。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与同学们交流是愉悦的,思维火花的碰撞,往往能激发出更好的创意。”

重新起航,为梦甘愿寂寞

2011年6月23日,张业放作为毕业生代表在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言,这一天标志着他大学生活的结束,同时也是他人生新的开始。

毕业后,他进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国博世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文件都是英文,而且还需要用英文与外国同事进行工作上的交流,虽然日常工作很忙,但是他还是抽出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学习工作中经常用到的词汇。很快胜任了圆锯片研发的岗位并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提出了两项针对产品和测试设备改进的创新想法,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在博世上班,能享受到较高的薪资,完善的社会保障,优越的工作环境,而且还有很多出国交流的机会,很多名牌院校的研究生都很难申请到一个在“博世”实习的机会,一个普通院校的本科生一毕业就能被录用并从事研发工作是很罕见的。然而,随着对工作的深入了解,他意识到,目前的研发岗位所做的工作还不能充分发挥他创新的潜力,继续做下去,时间会被重复的劳动所消耗。心中对最初梦想的坚持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现状。而这时,浙江大学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浙江大学在浙江金华市将建立一家机械自动化研究所,他们邀请张业放加盟研究所,经过与校方的交流,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挥自己创意的平台。于是,他毅然辞去了“博世”让人羡慕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金华市。

一个研究所的创建初期,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在他的日程安排里,没有周末的惬意,没有下班后的休闲,有的是争分夺秒的工作,去收集材料,去充实自己。虽然,工作要比在“博世”的时候更累,但他心里却更开心,因为他的创意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他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励志寄语】

人因梦想而伟大,一个人重要的不是站在什么地方,而是他的脚将向哪个方向迈去,暂时的贫穷没什么大不了的,永远心怀梦想,并扎实努力,人生必定辉煌。多和老师交流吧,对于人生理想的确定,他们很乐意给你们做指导的。困难的时候,没有信心的时候,不妨通过百度搜索“决定你一生成就的21个信念”的音频,听后,一定会让你重拾信心。当然,你也可以加张业放的QQ347506306,他很乐意和你交流,并为能帮上你一点点忙而欣喜。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