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面朝希望 花开不败——徐昆英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徐昆英,艺术设计学院、人文•茶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071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天润助学金1次;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国家税务局,担任办税大厅综合管理岗办税员。

【励志故事】

如果说贫寒是一种苦难,那她要感谢这份苦难,因为是它一直磨练她的意志,激励她不断进步。她来自落后的沂蒙山区,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母亲身体不好,患有支气管炎,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就是在这样一个贫穷的环境中,她渐渐成长,明白了世事的艰辛。从小她就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父母那用血汗换来的学费。

她清楚地记得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母亲欣慰的笑容以及眼神中掩饰不住的忧伤。她也曾犹豫,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是父母坚定地告诉她,就算砸锅卖铁他们也会让她读完大学。于是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她来到了大学。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她做过报亭的售报员、超市收银员、助教、辅导员助理。生活虽然很艰辛,但是她依旧保持着一种良好的心态,相信总有一天,她会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仰望星空,怀揣理想;脚踏实地,朴实勤恳。每个人都有美好的理想,但是要实现理想就必须有黄牛的精神,踏实肯干,亦如徐昆英的座右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大家一般都只会关注到别人取得的成绩,却忘了看看别人的行动。在大家还在被窝里的时候,她已经在图书馆门前排队了;在大家出去逛街的时候,她在图书馆看书,搜集资料;在大家讨论要不要考证书的时候,她已经准备好久了。其实不是她比别人志向远大,只是她把这一切都付诸于行动了,她坚信成功的秘诀莫过于两个字:勤奋。

在专业学习方面,她从不懈怠,对于老师的要求都认真记下,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每一次作业,每一次发言,每一次讨论,她都严谨对待,一丝不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她还顺利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浙江省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浙江省二级办公自动化、浙江省二级动漫技术以及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等各项考试。

挫折于前希望在转角

人不可能事事顺利,也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失败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失去信心和斗志。

在大二竞选分团委办公室主任的时候,她认真准备很久,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落选后的挫败感在所难免,但是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上天在关上了一扇门后,一定打开了一扇窗,转角便能遇到希望。在辅导员招聘助理的时候,她又参加了,而且被顺利录取。她说其实要感谢那次落选,不然她后来也不会做辅导员助理,也就得不到那两年多的锻炼。没有失败,体会不到成功。失败,才是成功的开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曾经有人用“万人齐过独木桥”来形容高考,而现在的国考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国考的笔试准备阶段,她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她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由于学院里之前参加国考的人较少,对于国考情况并不了解,于是她利用讲座、公务员论坛等多方面、多维度地了解各种国考的信息;笔试全程培训班费用较高,她决定自己制定计划并着手复习;学校没有安排固定的复习场所,她就每天早起去图书馆排队占位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笔试第二名的成绩入围面试。在面试的准备阶段,她仔细研究以前的真题,推敲回答要点,反复模拟,反复练习。最后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条理清晰且睿智的回答,成功反超第一名,以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入围体检,并被最终录取。

担任学生干部和辅导员助理的经历,为她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说,她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人际交往、组织协调能力都是在那段时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正是这些,让她在面试的过程中,淡定自若。

踏上了工作岗位,她的人生也掀开了新的篇章。现在她是一名办税员,“现在要面 临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二次学习,还有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她说到。通过近半年的工作,不仅学会了前台的业务,而且在人际交往方面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现在的她,身上少了些稚气,多了些沉稳和成熟;少了些迷惘,多了些执着和勇气。

【励志寄语】

对待生活我一直充满热情,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一切,我坚信苦难与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经历了生活的坎坷,才会倍懂珍惜,才会更加坚强!

同时我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面对苦难不要放弃,浙农林大是最好的大学,让我们一起从这里成长,从这里毕业,最终把理想付诸行动,把梦想变成现实。也请记得不论何时都要给自己一个目标,一个信念。当你有了目标,有了信念,而且没有退路时,你有多大压力,就会有多大动力,你的潜能就会发挥到极致,你就一定能够为你的人生谱写出一段绚丽的乐章!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