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雾霭散处 春暖花开——吴林浩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吴林浩,浙江海宁人,人文学院广告学033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金、校优秀学生三等级奖学金等。现就职于杭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行业软件南区市场总监。

【励志故事】

与许多贫困学生一样,单亲家庭的吴林浩,很早就立志要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让母亲早日过上好日子,怀揣着自己高中三年暑假打工所赚的钱和母亲的期盼,扣开了美丽的大学之门。入学伊始,当所有新生都在忙着加入社团和学生会的时候,他只有一个想法,要通过自己的劳动与努力养活自己,支付今后的学费,他不想再给家里增添任何负担。

信念——生活是艰辛的,也是快乐的

当跨入大学的那一刻,他已经把自己视为需要独立面对所有问题的社会人。正是因为有这份信念,他做到了,实现了离家时对母亲的承诺,四年大学,没有依靠家庭,没有依靠助学贷款。

入学后十天,他便找到了学校西门外小饭馆跑菜的工作,工作时间为每天中午和晚上,以及周末,月薪150元(当时比学校的勤工俭学还多50元),包中餐和晚餐,由于饭馆人数少,除了跑菜,还得送外卖。每天下课后就直奔饭馆,一直干到下午或晚上上课前半小时,匆匆吃完饭,每次都是最后一个赶到教室,虽然是冬天,也总是满头大汗。在他的书包里,除了每天上课的课本,还有一套饭馆的工作服。那段日子有三个多月,他仿佛是个独行者,课余时间很少会与同学在一起。日子虽然很辛苦,但他感觉很充实,也更加珍惜读书的时间。

自那以后,他的社交圈子慢慢大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承接了一笔做广告宣传单的生意,自己编写文案、设计传单,联系印刷厂印刷,再挨个寝室发放。后来订单增多了,就开始与同学合作,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赚钱的脚步似乎停不下来了,但随之而来的困难也越来越多。第一个暑假,吴林浩承接了临安本地一家房地产广告公司的户外墙体广告,他带了几个同学,每天顶着35℃以上的高温工作,被晒得完全像个民工。即便付出了这么多努力,还是由于缺乏经验,墙体广告并没有得到广告公司的认可,拒绝支付尾款,他只能自行垫付同学的工资,并开始人生第一次漫漫“讨薪”路。

记忆中,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寒暑假。第二个寒假来临前,吴林浩与两位同学一起创立学生电脑托管中心,由于管理规范,服务周到,迅速占领50%的市场份额。几百台电脑堆在仓库里,他们一点都不敢怠慢,轮流睡在仓库。那年回家吃了年夜饭,大年初一他便踏上了回学校的路,第一次托管工作很成功。虽然每次最忙的时候都是在期末考试前,但每天忙完后他们依旧不忘复习功课,每学期的成绩都在班级前五名。

规划——明天的饭碗在哪里

上大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自己的理想作准备。尝试了各种工作以后,吴林浩也在问自己,自己毕业后底适合做什么工作。大二的时候,他做了一项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调研,之后在校内发表题为《明天的饭碗在哪里》的文章,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对职业规划不清晰,没有进行过职业生涯规划,基本上都是随大流。

大学第三年,他一直在从事与网站制作有关的工作,他十分喜欢IT这个行业,也喜欢与人打交道,前两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感觉自己更适合做前端工作,所以他想他适合IT行业的营销工作,而营销又分为两大块,销售和市场,销售是基础,不懂销售的人是没有办法做市场的。那段时间他也一直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经历了数次招聘会,大四学生的求职过程,也让他对行业与岗位的认识更加深刻。整整大四一年,在学校呆的时间不到20天,辗转于绍兴、苏州、杭州,在社会实践中探索真正适合自己的路。

坚持——不要轻易怀疑自己

毕业之后,吴林浩便加入了杭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内老牌的ERP软件(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公司,当年与他一同入职的应届毕业生有四十多人,其中包括他在内的7人是从事销售工作。但是软件销售的压力非常大,不到半年,这7人就只剩下2人了,一年后就只剩他1人了。都说销售是一门艺术,但是刚做销售那会没有半点乐趣,每天的工作就是电话销售,不断地被拒绝,哪怕连一次上门的机会都没有。他说,“每天上班下班,自己仿佛就是个钟摆,每天固定在杭州的两点间摆动,没有一点波澜。”于是乎他开始怀疑自己并不适合这份IT销售工作,不具备营销人员的特质。

对于一个大学四年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目标、没有怀疑过自己能力的人,这次也不应放弃,于是他不断调整方法,提高电话营销技巧,同时开始做陌生拜访,渐渐地积累了一部分商机,成交了一些小额定单。不久之后,他由杭州分公司被外派到宁波分公司,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又遇到了新的困难,但也是在宁波,让他真正明白了中国式销售的内涵。

做销售的前半年,对商场的人情世故、尔虞我诈没有任何认识,一心只知埋头做事,写方案、做演示、送资料,从来没有去研究人的问题。“客户为什么要买我的产品,买了我的产品对他个人有什么好处,对他公司有什么好处,对其他人有什么影响。”他脑海中除了这些再无其他。他认为人性是简单的,善良的,直到那些项目以失败收场时,他才明白不是产品不好,而是没有真正明白客户的公共需求和个人需求。

所以在这个软件销售的圈子里,至少是在企业ERP软件这个圈子里,他明白“做销售就是做人”,从此以后他就一直在研究中国人的人性问题,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研究客户的经济需求、政治需求、社交需求等等,研究客户企业内部的政治地图,理清了所有关系与需求,才明白应该怎么去做事才能成功。

在宁波经历了几个百万级项目后,吴林浩开始找到做销售的感觉了。也许是广告学专业学生所具有的特性,做销售的同时,他也在研究市场,研究公司的广告传播效果。大型ERP软件市场,并不是一个大众市场,传统的平面广告、户外广告效果十分有限,这个市场其实更是一个行业传播市场,口碑传播市场。因此他们的市场工作的主要形式就是行业会议营销,同时“占领”高校、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等意见领袖单位。

荣耀——为公司上市努力

不会做销售的人,是无法指导市场工作的,因为他不明白客户真正想要什么,哪种销售方式最好。吴林浩在基层锻炼了两年以后,被提拔到总部担任行业市场经理,这是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也离他当初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更近了一步。在这个岗位上,除了依旧从事大型软件项目销售外,更多的工作在于维护各阶层意见领袖单位的关系、策划行业会议营销、编写公司各类宣传软文与制定区域广告投放计划。他一直认为新中大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平台,没有一般大企业中的政治斗争,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转化为行动方案。

岗位的提升,工作压力也不断加大。原先只是负责一个城市的销售,而当时行业市场经理管理的半径是华东区域的整个营销工作,出差开始增多,在几个关键战役中,几乎在是项目所在地常驻。到了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他已被提升为行业软件南区市场总监,分管华东、华南、西南区域。而这一年,对公司和个人来说也都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公司已开始上市准备,上市需要业绩支撑,他的任务是必须尽快抢占南方区域的空白市场,江西项目、广东项目、广西项目、云南项目,几个决定性的项目至今仍历历在目。

高强度的出差,也使得家庭矛盾加剧。他给妻子写信道:“这份事业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他长大;四年前公司没有这些行业客户,今天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从0到35%,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我见证整个过程,从宁波回杭州,再一路向西向南挺进,祖国的半壁河山留下了我的足迹,自己在成长,自己小心呵护的事业也在不断做大,为了公司所有人的愿景;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不论贫穷富贵,但可以努力改变命运;好比现在这份工作,既然已经选择,而且感情深厚,就应该坚持;这十多年不都是这么过来的,打工读书,只要有希望在……”最终也得到了妻子的谅解。

每打下一块市场,吴林浩总在想下一块市场,总在想什么时候能完成“统一”,每一个项目,都寄托着太多人的期盼,寄托着太多人的幸福生活,这种成就感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正是这样的想法不断激励着他,使得他一路向前。

【励志寄语】

我们为什么上大学?为了给家人带来富足的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

大学毕业后你准备做什么?继续求学也好,就业也好,我们必须明白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必须有一个职业生涯规划;

大学为我们今后的人生准备了什么?除了我们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人的品性、做事的态度;

如果你是大一新生,职业生涯的初期已经开始了,请努力吧!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