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吴丽玉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吴丽玉,环境科技学院城乡规划041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省政府奖学金1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3次,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校报优秀学生记者”、“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就职于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国家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员。

【励志故事】

吴丽玉来自农村,从小到大父母亲的身体一直都不好,加上一个常年患病的弟弟和年迈的爷爷,家庭经济相当拮据,她曾经不止一次因经济原因面临辍学的境地,可是,她凭借着一颗对知识孜孜不倦的心一路坚持了下来。大学期间一边用助学贷款抵缴学费,一边通过拿奖学金、勤工俭学等方式维持学习生活开支。大学四年,从未向父母要过一分钱,省吃俭用,还时不时贴补弟弟的生活费。可以说,在求学的道路上吴丽玉所付出的是异于常人的艰辛,同时,她的收获也是异于常人的,毕业之际,她以同时考取国家公务员、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以及在杭高薪岗位的“战绩”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据了解,当时一篇名为《“连中三元”的超级女生》报道了她的事迹,一度成为网络、报纸等媒体竞相转载的校园焦点新闻,而吴丽玉也因此成为了当时高校大学生心目中的“超级女生”。

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刚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很多人会迷茫,不知道进入大学校门后该做些什么。刚跨入大学校门时吴丽玉就深深地知道,自己要做的是让内心变得强大,通过大学的舞台把自己造就成一个富有竞争力的青年,由此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她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去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当确定自己想要一份稳定工作之后,她把目标定格在公务员考试上,随后把自己所有的杂念都掏空,一心投入在自己设定的目标里,她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年轻不说疲惫:像陀螺一样旋转

回忆起大学的生活,吴丽玉有着说不完的酸甜苦辣。她说:大学时代是特美好的时代,记忆中那几年里我每天都在像陀螺一样旋转,好像从来都不会觉得疲倦,所有的酸甜苦辣好像都汇集成了一种说不出来的美好,回忆起来全是满满的幸福……

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吴丽玉的生活里没有花前月下、更没有奢侈打扮,她一直在找寻各种的锻炼机会,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校报记者团等都有她孜孜不倦的身影。熟知吴丽玉的人都说,她的步伐总是匆忙的,从身边走过带来一阵风!公务员考试最重要的环节是面试,认识吴丽玉的人都知道她平日里并不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恰恰是大学四年的知识积累和能力历练,让她以沉稳的言辞和清晰的思路脱颖而出。

相信自己的选择:不遗余力终有获

临近毕业,也许很多人会纠结于怎样去选择就业方向的问题上。吴丽玉说,她也曾经迷茫过,心中的最大梦想是通过公务员考试,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备考的那段时间里她像上了发条的闹钟一样,有着用不完的精力,甚至有时会感觉到仅仅备考公务员好像压力不够大,但毕竟公务员考试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谁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于是她就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为什么不可以多个选择兼顾呢?这样想着,她做出了惊人的举动,备考公务员的同时准备考研,并且还要一边找工作!有人也劝她别太“贪心”了,别到最后弄得两手空空,可她总是能不断地调节自己的状态,她变得比以前更加忙碌。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务员、研究生她竟然全都顺利考取了,一个较为理想的工作岗位也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吴丽玉说,每个人的情况和想法都不一样,毕业的选择也不一定非要考公务员或是考研,只要你的大学时光没有凭空荒废掉,未来生活的路自然会青睐你。吴丽玉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饮水思源:永远的感恩与眷恋

“感恩”是吴丽玉脑海中对母校最大的眷恋,她说要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那些大学里所获得的成长与历练,在现在的工作中依然是非常受用并且影响深远的。在校报记者团的工作经历使她很快就成为了全科乃至全局的笔杆子,她写的税务通讯报道经常会出现在《中国税务报》上,这是中国税务系统最高级别的报纸,她在每一次领取稿费的时候,心里还是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当年在校报记者团的时光。校报的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她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也正是在大学里养成的经常动笔的习惯让她在工作中一直坚持做一个勤于思考的人。有时候也会为了赶一个稿子加班到半夜,每每这时都会令她更加思念母校。工作后的假期很短,从北方回家过年的吴丽玉有时还会专程回到这个让她魂牵梦绕的林苑,走一走那条银杏路,闻一闻东湖边不畏寒冷的梅花香……

【励志寄语】

人的一生,难免遇到挫折和失落,面对那些坎坷,我会对自己说:生活中就算偶尔看不见光明,那也只是因为它被乌云暂时遮住了,太阳始终就在我的头顶,这样的时候我要做的不是感伤和失落,而是竭尽全力拨开乌云见到蓝天!

记忆中的浙江林学院,如今已升格为浙江农林大学。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个绝美的校园里别挥霍了宝贵的青春,而是用豁达大气的心去面对生活的一切,充分利用好这短短的几年大学生涯不遗余力地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的社会竞争力,为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