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弱女子用爱撑起一个家——王维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王维,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063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1次、刘霆孝心奖学金1次;曾获“校学生会优秀干事”、“校饮食事务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绍兴市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科员兼会计及档案工作。

【励志故事】

王维原本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母亲没有工作,但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工作努力,收入也尚可。尤其是母亲生下双胞胎弟弟后,又给全家增添了一份额外惊喜。

然而就在双胞胎弟弟满月的时候,父亲意外撒手人寰。一夜之间,一家人失去了顶梁柱。身患高血压的妈妈不得不请来年迈的外婆照顾双胞胎弟弟,而自己则到离家不远的一家旅馆工作,换来每月600元生活费。

看着艰辛的妈妈,还在读小学的王维觉得,她应该帮妈妈分担家庭重担。从那时起,王维开始接一些来料加工的活,一放学就开始工作,每周挣20多元;到了周末她还去一些小饭店帮忙端盘,帮助商家发传单;暑假里到一些公司实习,挣一些钱。

年幼的她,开始帮着妈妈撑起一个家。

勤工俭学,知足常乐

考上浙江农林大学的第一天,王维就在学校边上的饭店找了个端盘子的活,每小时10元收入,这也成了她上大学后最初的生活费。为了能挣更多的钱,王维从大二开始就做家教,空余时间帮助商家发传单,帮人家代卖山核桃等土特产。每年暑假,她都只休息两天,这两天就是专门回家给一对双胞胎弟弟过生日——用自己打工的收入带他们去肯德基好好吃一顿。

王维每个月都要给家里寄上1000元钱,这也是他们家最大的经济来源,而她每个月给自己则留下不到100元的生活费。王维说她从来不怨天尤人,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她尽量去参加。当得知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她还经常拿出自己打工赚来的钱资助别人。记得四川发生地震后,每次募捐她都会参加。“和同学相比,我每次捐款都只有10元、20元,这也是我的一份心意。”王维说得很朴实。

自力更生,不忘学业

虽然很多精力都用在打工上,王维还是能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每学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学习成绩好是妈妈对我的期望,也是给弟弟们树立一个榜样。”王维说,最重要的是,只有成绩好才能获得各种奖学金,“相对于打工来说,拿奖学金要轻松的多。大一学年她就以优异的成绩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后来她又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拿到这些奖学金后,她总会在第一时间里把钱交到妈妈手里。大三时她还获得了“刘霆孝心奖学金”。拿到这个奖学金后,王维把这笔钱全部寄给妈妈。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已经失去了爸爸,我不能再失去妈妈。如果妈妈真的病倒了,我也会像道德楷模刘霆一样,用我整个生命来孝敬妈妈。无论多么困难,我们都是一家人,作为长女,我一定会帮妈妈把这个家承担起来,把弟弟培养成人。”

重新出发,未来很美好

2010年7月,王维的人生开始了新的篇章。她毕业了,离开了亲爱的浙林,踏上工作的新征途。她回到了绍兴,这个离家很近的地方,熟悉的城市、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语言、使得她较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开始新一段历程。

本科时期她学习的是会计,对于会计工作上手较快,然而理论与实践依旧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她不忘努力学习新的知识,虚心向前辈请教,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业务素质;对于档案工作完全是陌生的,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咨询上级业务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秉持“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认真负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值得骄傲的是,2010年单位被评为“档案年检优秀单位”,王维也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这对她平日的工作是一种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更是一种鼓励。

生活上,王维依旧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乐于助人,与单位领导、同事和睦相处,获得“2011年度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由于离家近了,除了工作需要,她几乎每周都回家,帮母亲料理家务、照顾弟弟,空余还做些手工补贴家用。“现在的工作很稳定,收入也不错,弟弟也长大懂事了,相信我们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未来真的很美好!”阳光下,那丝微笑透露着浓浓的喜悦……

【励志寄语】

毕业后,我曾回过母校,重置校园的那一刻,无数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教学楼、图书馆、公寓楼仿佛能见自己匆匆路过的身影、埋头苦读的景象。在这里,我付出了,也收获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浙林!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眼前、活在当下,要知道生活赋予我们苦难,不是要我们知难而退,而是要我们激流勇进;只有不贪图沿途的风景,才能感叹山顶的宏伟壮观。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