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学生管理
公告通知
表彰文件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 正文
 
带着微笑前行——陈婉丽
2012年11月09日 00:00  点击:[]

【个人简介】

陈婉丽,农业与食品学院植物保护062班团支书,大学期间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军训先进个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户外体育运动,曾获得华东地区宁海山地28公里穿越团体第一。现就职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城关镇人民政府,任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励志故事】

陈婉丽,来自衢州常山县,有人曾戏称衢州是浙江的西藏,而常山,便是衢州的西藏。高三那年父亲发生变故,离开了她们,母亲一夜之间衰老了许多,在母亲的眼泪和弟弟啼哭声中,她似乎是一夜成长,那年,她才十八岁。她对自己说,一定要考上大学,为风雨中飘摇的家增添一丝喜讯,让母亲宽心,也让父亲放心。

山重水复现花明

大一那年,陈婉丽并没有走出理想破灭的阴影。她清楚的记得,高三所有的老师都劝她不要考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一是因为那是专科,老师们都希望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冲刺浙大;二是因为老师们认为公安太辛苦,一个女孩子不太适合,而且要考体能,这并不是她的强项。倔强的她却仍然坚持要考警校,在同学们埋头苦读的时候,她一个人在操场练习跑步、跳远等各种考试项目,最后以优异成绩考上警校,本以为理想可以实现,却不知在理想触手可及的时候,晴天霹雳的消息把她击倒在地,因为政审没有通过,所以取消陈婉丽被警校录取的资格。

美丽的校园,亲切的老师,可爱的同学,没有冲散理想破灭带给陈婉丽的那种痛苦,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只要在校园里看见警车开过,她都会偷偷躲起来哭。很偶然的机会,她体育课选修了野外生存,认识了周红伟老师,从此她和户外登山结缘,认识了一群驴友。每一次爬到山顶,她都会回头望望自己走过的路,那些曾经的不可能都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变成可能,陈婉丽也因此变得自信,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

即便山没有路,即便路途中布满荆棘,只要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坚持往上,就能达到顶峰,看见最美的风景。生活亦如此,这是陈婉丽的自信。

自强不息天行健

大学四年陈婉丽遇到很多的困难,生活费就是其中最大的问题。她不能问家里要钱,因为弟弟还在上学;她没有地方借钱,因为家里已经债台高筑;她能做的,就是自立自强。

四年,陈婉丽做过很多兼职。餐厅服务员、家教、发传单、合资开店……只要是周末,只要可以赚钱,几乎她都兼职过了。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发传单,那是一个冬天,有一个同学介绍她去发传单,五十块钱一天,包午饭。陈婉丽想都没有想就答应了。一大早,她就起床出门,天空飘着雪花,很冷,车子把他们带到乡下的几个小区,他们挨家挨户的发传单,手都冻得通红,想着别的同学可能现在正睡在温暖的被窝里,也有的同学现在正在空调房里上着网,委屈的眼泪就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但是她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她告诉自己,这并不算什么,至少她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了。

当生活费赚够的时候,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学习成绩已经被同学和室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大一第二个学期期末考试,植物学居然没有及格,这对高中时门门都是优秀的她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她暗暗发誓,要好好学习,第一关就是先让补考通过。其实补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老师上过的内容几乎没有印象了,而植物学是要靠背和理解的,那段时间,她每天都早早起床,躲在阳台上看书,不懂的就问同学和老师,还把要背的内容录在室友的MP3里面,走路吃饭甚至上厕所都在听和背,那是一段很难忘的时光,也是那种辛苦让她从此在学习上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其实,勤能补拙真的是天理。”她感叹道,因为她的高中只有一年的电脑课,而且每周只有一节,所以她几乎都没有怎么接触过电脑,刚进大学的时候上电脑课看着同学们熟练的操作着电脑,上网聊天,玩游戏,她这个连打字都不顺畅的乡下姑娘突然有那么一点点小自卑。但是她并没有因为不懂而觉得丢脸,相反,她从最基本的手指该怎么放在键盘上,怎么才是正确的打字姿势开始学习。别人在玩游戏,她在练习金山打字通;别人在聊QQ,她还在练习金山打字通……期末,她打字速度差不多是班级里第一了,准确率也很高,这件小事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不会没有关系,不懂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你要肯学,善问,勤练。

大学四年,她走过很多地方,接触过很多人。每走过一个地方,每爬过一座山,每接触到一个人,都是一种经历,都让她更懂得坚持、感恩与分享。

小荷初露尖尖角

大四第一个学期,陈婉丽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实习,实习地在宁波,刚走出校门,什么都不懂的她,非常幸运的遇到了她人生的第一个老板——李真锋,她习惯称他为李老师,因为他不仅专业知识过硬,在生活上也和学校里的老师一样关心和关怀她。李老师教会她怎么样去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怎么样和陌生人交往,怎么样保护自己,怎么样去推销一个新的产品等等。即便最后她没留在那里工作,但她在那里学到的,让她受用终生。

陈婉丽现在就职与开化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刚到单位第一年,她被安排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工作,非常空闲的一个岗位,每天的工作几乎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与同事们的接触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并没有放弃学习,而且不管是在单位还是在路上,只要碰见同事她都主动打招呼,同事有什么电脑之类不懂的问题,她都主动要求帮忙。2011年9月实习期刚过,因为人事调动,单位综合办副主任调离岗位,领导找她谈话,有意向提拔她。其实对她来说,当时压力真的很大,一方面是综合办工作量非常大,另一方面责任也很大,对于一个刚毕业参加工作只有一年的大学生来说,毫无优势可言。但是最后顶着各种压力,她还是决定试一试。凭着过硬的知识与良好的人际关系,她通过层层考核,竞聘成功,获得综合办副主任一职,在综合办工作的五个多月时间里,陈婉丽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她始终用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获得了单位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

【励志寄语】

现在回想起那不长也不短的四年大学,仍然有无限的想念。感谢大学里的老师、同学和朋友的帮助,谢谢你们曾经对我那么那么的好,让我的大学很充实也很美好。

其实人的一生总是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和痛苦,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现在回想起那些曾让我落泪不止的往事,我仍然心存感激。

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没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都要勇敢面对,而且要相信,快乐和幸福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踏踏实实用心的走好每一步人生路。

上一条:拼搏生活 挑战人生——陈娜娜 下一条:女儿当自强——朱富燕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