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部门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工部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初始访谈能力提升讲座
2021年04月09日 11:03  点击:[]

4月7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第六期辅导员心理咨询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第一讲。本次讲座邀请杭州医学院心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主讲,校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辅导员4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要珍惜机会,把握机遇,增强工作成就感;要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增强工作获得感;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工作价值感。

培训中,杭州医学院心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如何完成大学生来访者的初始访谈”为主题,结合常见的工作案例讲解了初始访谈的重要性、内容及注意事项,心理咨询师应重视初始访谈之前的时间规划、场地准备、职业状态、阅读资料和敏锐的觉察;在访谈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综合运用共情、倾听、真诚、尊重以及回应等技术,聚焦来访者本人及其需求,聚焦此时此地,了解学生的成长史、疾病史、家族史,要对来访者的心理健康水平、人格水平进行心理评估,给予来访者最合适的处理方式。

本次培训加深了辅导员对心理咨询工作的理解,提升了辅导员心理谈心谈话的能力,对有效识别与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起到一定作用。

(学工部  陈亮)


上一条: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来校开展亚运主题宣讲活动 下一条:校领导做客东湖心灵港湾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