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生管理 本科招生 就业指导 心灵绿洲 助学在线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部门发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
2019年06月20日 09:15  点击:[]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航。

6月20日晚,浙江农林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在东湖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校纪委书记钟平,副校长沈月琴、胡祖吉,校领导王自勇,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童晓晖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主持。

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带着对母校的祝福,4179位怀揣梦想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和他们的老师、亲友共同见证这一人生难忘时刻。

影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应义斌作题为《坚守真我 笃行始终》的讲话,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倾力付出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顺利毕业的2019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应义斌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希望同学们能够慢慢涵养如工匠般的执着与专注,对所从事、所热爱的事业倾注满腔热忱的同时,更保持一份淡定、从容和宁静。希望大家相信:惟坚守真我者,方能诚于中、形于外、敏于行;惟笃行始终者,方能守其正道、成其远志、得其始终!

应义斌满怀深情地说,“浙江农林大学不仅属于全体在校师生,更是属于全体校友的。浙农林一直见证着你们不断成长的记忆,也记录下你们不懈奋斗的足迹。展望未来,我相信:愈发自信、成熟、坚韧的你们,未来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壮阔洪流中书写奋进之笔、绘就有为之卷、力建非凡之功!前路风景独好,只问笃定前行。时光甚好,愿你们不负初心、不负理想;时代甚好,愿你们坚守真我、笃行始终!”

校领导为2019届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沈月琴宣读《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名单的通知》,校领导为各类优秀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教师代表马克思学院雷家军教授,毕业生代表园林学院钱琼雪同学、工程学院陈逸鹏同学,后勤职工代表宿管中心章学青阿姨,毕业生家长代表——农林经济管理151班蔡喆妤父亲、我校竹类90届校友蔡建武先生,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环资学院杨倩同学先后发言。

在全场齐唱浙江农林大学校歌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毕业典礼后还举行了毕业生晚会。

为营造浓厚的毕业氛围,相关职能部门还精心布置了典礼现场。现场设置了“ZAFU”毕业纪念墙,由数千张毕业生照片、毕业证造型制成的主题喷绘等,展示难忘的农林时光、最美的青春记忆。

2019届毕业生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生办主任,各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友办、保卫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毕业典礼还进行现场网络直播,2019届毕业生和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0人次观看直播。

(新闻中心 郭碧玮/文 周彦兵 许佳毅 厉炫康 刘子禾/图 )

 

 

 

坚守真我 笃行始终

——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应义斌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当六月离别时,我们才真正感受到大学时光的稍纵即逝。此情此景,我和你们一样,惟愿一帧镜头能够定格所有的不变与改变,也惟望一声珍重可以沉淀所有的深情与眷恋。作为校长,我又和你们的老师一样,尽管心中难免会有一丝惆怅与感伤,但更多的还是满满的欣慰与欢喜。因为相比几年前,你们依旧青春洋溢的笑脸上,不知不觉多了几分成熟与稳重、自信与笃定。

如今,你们即将走上台前、扶正流苏,聚焦在你们身上的,是台上绚丽多彩的灯光和台下饱含期盼的眼神。这些,象征着为大学时代交上满意答卷的你们理应得到的褒奖,更昭示着你们将以更强大的自信、更健全的心智、更务实的态度回应社会的期待、承载国家的未来。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所有扎根讲台、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默默奉献、倾力付出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更要向顺利毕业的2019届3533名本科生、646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以后,你们中的大多数就要离开熟悉的校园,去往更广阔的天地激扬青春、挥洒豪情。当下的你们,正值韶华、意气风发,不缺冲劲和热情,同样也不乏好奇心与创造力。这些,是你们身上所独有的“亮色”。然而,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所以,你们仍需一种坚实厚重的“底色”,这就是我今天想要与你们交流的主题:“坚守真我,笃行始终”。

何谓坚守真我、笃行始终?这里,想先与同学们分享一件最近令我感触极深的事情。32年前,一家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拳头产品、更没有政策优势的小公司在深圳迈上了一条注定孤独的创业路途。彼时的深圳,楼市、股市接连暴涨,这家小公司的员工们成日听着那些财富倍增、资产暴涨的传说,却丝毫不为所动、不受其惑,极少有人跟风而行。

此后的三十多年间,无论是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还是在布满荆棘的国际丛林,这家公司和她的创始人一直保持真我、笃定前行,在那些看似“云淡风轻”的日子里,始终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谨记于心,执意不走圈钱、融资、上市、扩张的发展“快车道”,却在被许多同行看作是“无底洞”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储备上费尽心血、竭尽所能。

沧海横流方显真我本色,当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制裁大棒挥舞在前、外部技术突然断供,自身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这家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积淀,抵御住了源自外部的巨大冲击,向全世界充分展现出了中国企业的自信、包容、坚韧和强大。

就在三天前,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在与美国知名学者对话时表示:“面临当前的严峻形势,公司近期会减产。但是,三年后,公司一定可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重新为人类、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我想今时今日,这家公司的名字一定为我们每一个人所熟知和敬仰,它就是拥有18万员工,全球销售收入突破7000亿人民币,全球5G时代真正的先行者与引领者,中国实体经济的脊梁——华为。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同学们:

——坚守真我,当诚于初心、忠于理想。

初心,是一个当下很流行的词汇。初心究竟是什么?每一个人的心中会有不同的答案。在我看来,初心是理想的源头、理想是初心的彼岸。无论是初心,还是理想,它们都是那种让人感到即使历经艰难,却仍然感到幸福快乐的东西。亨利.梭罗在那本被誉为“塑造读者人生的25本书之一”的名著《瓦尔登湖》中写道:“只有执着追求并从中得到最大快乐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者”。

这里,我想举一个校友的例子。今年2月20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用一整版篇幅报道了我校86届优秀校友俞德超“不忘初心、创药为民”的创新创业故事。实际上,俞德超校友的科研初心很简单,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喜欢做成果转化,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正是在初心的引领下,通过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经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坎坷与困境,俞德超校友终于完成了从科研初心到人生理想的蝶变,“开发出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健康成果”成为俞德超校友不变的人生理想,他也因此成为我国唯一一位发明三个国家1类生物新药的科学家。在4天前举行的2019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俞德超校友创办的信达生物制药入围全球表现突出企业TOP20榜单,并列第六,是此次唯一上榜的中国制药公司!

同学们,这个世界的精彩,往往始于那些闪烁理想光芒、饱含炽热情怀的眼睛,同样也归于那些不为世俗纷扰所惑、不为逆流困境而动的心灵。无论你们今后选择继续深造,还是踏入职场;无论你们身在何方、身从何事、身居何位,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诚于初心、忠于理想,不因世间纷扰而轻易初心,不因岁月变迁而舍弃梦想,真正做一个坚守真我的人。

我同样想告诉同学们:

——笃行始终,当执于专注、归于宁静。

这里恰有一组数据:据麦克思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我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这意味着三成多的大学生在毕业半年内就会更换工作。诚然,这其中一定会有客观原因存在,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毕业生缺乏对事业的专注。

我们都知道,螺母松动是很常见的一件事。但是,在一些高精尖设备,如高铁、飞机、船舶上如果出现螺母松动,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在日本,有一家创办于1974年,但至今只有89名员工的小企业哈德洛克(Hardlock)工业株式会社,它的创始人若林克彥,当年还是个小职员的时候,就想象着有一天能够制造出一种永不松动的螺母。为此,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投入螺母的研发,身边人都对他的想法持怀疑态度。但若林依然执于信念,在合作伙伴无一支持的困境下,离开了他曾呕心沥血,一手创建的富士精密工业株式会社,成立了哈德洛克工业株式会社,并继续投入大量心血用于螺母的不断改进。终于,若林凭借二十年的坚守与专注,将一件事做到了极致,最终生产出了一种广泛应用于太空设备、高速铁路、海洋钻探等重大工程领域,永不松动且无法被同行复制的神奇螺母,从而为世人所惊叹和赞誉。

同学们,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的人生轨迹。有的梦想堪称远大,有的目标虽小却也熠熠生辉。然而,无论是志存高远,还是志在当下,你们决意要走的路、要做的事,就应当矢志不渝、坚持不懈、始终不弃,决不因艰难险阻而踌躇不前、决不为干扰诱惑而摇摆不定。古往今来,数不胜数的事例证明:只有将行动贯彻始终的人,才能够成为行业领域的翘楚,也只有那些拒绝浮躁、甘于寂寞、乐于宁静的人,才会拥有厚积薄发、一鸣惊人的积淀与底蕴。

所以,我特别希望同学们能够慢慢涵养如工匠般的执着与专注,对所从事、所热爱的事业倾注满腔热忱的同时,更保持一份淡定、从容和宁静。请你们相信:惟坚守真我者,方能诚于中、形于外、敏于行;惟笃行始终者,方能守其正道、成其远志、得其始终!

同学们:毕业的日子,总是“诉不完句句衷情,道不尽声声珍重”。但请你们记住,浙江农林大学不仅属于全体在校师生,更是永远属于你们的: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一直见证着你们不断成长的记忆;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楼一宇,也早已记录下你们不懈奋斗的足迹。展望未来,我相信:愈发自信、成熟、坚韧的你们,未来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壮阔洪流中书写奋进之笔、绘就有为之卷、力建非凡之功!

亲爱的同学们:前路风景独好,只问笃定前行。时光甚好,愿你们不负初心、不负理想;时代甚好,愿你们坚守真我、笃行始终!

谢谢大家!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2019年本科生、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举行

关闭

校址: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
Copyright 浙江农林大学生处维护 2012 版权所有